一个中国少女的日记1986——1988
这是一部发表后被打入冷宫十一年的日记体长篇小说。1989年发表在大型文学刊物《芙蓉》杂志第四期,2000年6月发表在互联网上才被读者再次发现。同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4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09年由凤凰传媒集团、凤凰出版社、北京凤凰天下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凤凰出版社版图书版本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图书版本已递约谷歌图书馆。这里是LOFTER模板实验版2014年最新修订本 。作者王心丽说明。

Lofter Ebooks
Google Play 集合代码 :
 

活闹鬼

       大头菜把皮匠的脸打肿了。皮匠有三天没有坐到路口梧桐树下钉鞋子了。皮匠是我们这条街上的诸葛亮,老人们有事都找他商量。皮匠出事了,老人们都去看望他。妈去看他,给了他两小瓶三七粉,三七粉是治跌打损伤、化淤消肿的。

       平时皮匠的生意很好,他坐在路口梧桐树下,有不少过路的女孩找他钉鞋跟,夏天女孩儿们穿短短的裙子坐在小凳子上等待皮匠帮她们钉鞋跟。现在的鞋子很容易坏,式样好看,穿几天不是跟掉就帮子脱胶。皮凉鞋后跟上的那块小皮不经磨。女孩坐在皮匠面前,风吹起她们的裙子,皮匠一抬眼就能看到那些胖的、瘦的、高的、矮的、美的、丑的女孩们的大腿,能看到她们裙子底下的内裤。

       小黑蛇说,只能看不能摸,也是受罪。对男人来说,最怄的就是只能看不能动手。皮匠挨揍是因为他躲在大头菜家窗户外面装神弄鬼。他是我们这条街上最早知道大头菜把小清搞到手的人,夜里皮匠站在小清窗口用手电筒照自己的肚脐眼。有人讲,不是照肚脐眼,而是照肚脐眼下面的那个东西。

       街上的女人虽去看望皮匠,也骂皮匠太下作,她们骂皮匠是笑着骂的。她们骂皮匠太下作,是欣赏皮匠的下作,他越下作,她们越是喜欢同他说话。

       我和壁虎刚有那事不久,就做一个被皮匠强奸的梦,这个梦很奇怪。春天我被野鬼魇住,妈请皮匠帮我驱鬼。皮匠怎么帮我驱鬼的,我都不知道,整个过程像被灌了迷魂汤。

       我到大头菜的瓜棚去和大头菜说话,路过一对安庆夫妻开的馄饨店,闻到馄饨的香味。凡是吃过他们馄饨的人都会再来吃,几天不吃就特别想吃。

       大头菜一脸得意地告诉我,他把皮匠打了一顿。又说,手下留情,留了他一条老命。大头菜斜睨眼睛看我一眼。他走到我面前,小声对我说,昨天夜里我把她开了,她流了好多血,把席子和毛巾被都弄红了。他朝坐在刨冰机旁边的小清看了一眼。我也朝小清看,小清还是小清。我不大相信大头菜的话,他喜欢自吹。

       我装作听不懂的样子。

       他说,你装逼。

       什么叫装逼?我反问他。

       你装逼,去年秋天你就被你老板开了。你敢说没有?我的眼睛是这条街上最毒的。

       我不说话。皮匠说,只要不开口,神仙难下手。我觉得脸上火烫。疑心家门口的人都知道我的事了。我无话可说。因为他把时间讲得那么明确。我不敢问他,是不是我们这条街上的人都知道这件事。我怀疑自己上次生病发烧的时候,把秘密讲出来,家门口的人都知道了。我朝小清看,说,你要娶她当老婆?她还没有到年龄。

       大头菜盯着我的眼睛说,她比你有福气。

       我避开他的目光朝远处看,远处是车来车往的中山路。

       大头菜靠近我说,她比你有指望。他满口糖醋蒜的味道。他又一脸坏笑地问我,你们老板是什么号的?

       我不搭理他,转身就走。

长篇小说《陌生世界》王心丽 著

137

评论
© 陌生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