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少女的日记1986——1988
这是一部发表后被打入冷宫十一年的日记体长篇小说。1989年发表在大型文学刊物《芙蓉》杂志第四期,2000年6月发表在互联网上才被读者再次发现。同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4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09年由凤凰传媒集团、凤凰出版社、北京凤凰天下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凤凰出版社版图书版本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图书版本已递约谷歌图书馆。这里是LOFTER模板实验版2014年最新修订本 。作者王心丽说明。

Lofter Ebooks
Google Play 集合代码 :
 

在伊巷

      壁虎来的时候,我正在做第九条裙子。他突然到来,我满心惊喜。

      他说,你把这些裙子都给我,拿到店里卖掉。 赚来的钱都归你。

      他脱掉了T恤衫和长裤,穿着一条内裤到后面浴室去洗澡。随后我听到沙沙的水声。

      我把手上的活计全都放进一只塑料袋,拔下缝纫机上的电源插头,然后把这些东西都放进壁厨。用吸尘器把房里的灰尘吸干净,把草席铺在地板上。上次我说,我不喜欢红色地毯,他就把红地毯卷起来运走了,换上了墨绿色的地毯。我也不喜欢绿地毯,不喜欢这种踩在脚下毛茸茸的东西,我把它卷起来放在墙边。

       你过来洗澡。他在浴室里喊我。

       我过去,掀开浴帘,我看到他站在浴缸里冲淋。水顺着他的身体往下流。我目光傻傻地看着他。我喜欢他的身体。当我的目光和他相遇的时候,又像被他麻醉了一样,我愿意和他在一起,哪怕今生今世就这么鬼混。

       发什么呆?他站在沙沙的水中问我。

       我傻笑。

       他朝我做了一个奇怪的眼色说,人的生命很脆弱,不定哪天遇到一个飞来横祸,人一死就在这个世界上销了户口。所以人活着要潇洒,要尽兴。

       我看到水顺的他的身体流淌。

       皮匠说,一九六七年夏天壁虎爸在砖瓦厂劳改,被人推进砖窑里活活烤死。一个风流的大少爷就这么死了。这话是皮匠老婆做的那个梦引出来的。我怕他们把话题引到我爸身上。这些事都在我来到这个世界之前发生的,与我无关。我妈说,我家是搞大跃进的那年搬到这条街上来住的,我大哥一九五九年夏天出生,一来到世上就过苦日子。

       他问我,你想不想?

       我知道他说的“想”是什么意思。我说,不知道。因为想与不想都不是我说了算的。想又怎样?不想又怎样?我和小黑蛇不同,小黑蛇是她自己说了算,她想怎样就怎样。但她也有寂寞的时候。如果把男女之间的事和钱比较,如果问我想钱,还是想那件事,我肯定会说要钱。如果把那件事和感情放在一起,说那件事等于感情,我就马马虎虎地想那件事。小黑蛇说,那事可以和感情有关,也可以和感情无关,但是必须和钱有关。他要我在他和银花的房里做那样的事,房里的每一样东西,每一寸光线都告诉我,那里的一切都是银花的。我想,我会往反面想。酸生儿说我,你是小傻瓜。就是以为我在这方面傻。

       我对他说,我不是那种非要和你睡觉不可的老女人。我对他说话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是十八岁,而是二十八岁。我心里远不像我表面这么平静。虽然我已感到那个魔鬼在身体里活动了。

       他一脸温情地说,你变坏了。我抵抗他的目光,但我知道自己正在他的目光中熔化。

       他关掉了水。用毛巾揩着脸。我把他的蓝色的毛巾浴衣递给他。他从浴缸里出来,披上浴衣。他的眼睛黑而沉静。他在要做那种事之前眼神总是这样的。他没有像以往那样把我拥抱在他的怀里亲亲我,拍拍我的背,而是从我的面前擦身而过。他的身上散发出香浴液的味道。

       我脱掉自己的衣服跨进浴缸,打开莲蓬头,细密的流水喷洒在我的身体上。我羡慕小黑蛇的身体。自从我和那些图案色彩打交道以后,我对自己的身体越发不满意了。小黑蛇能吸引所有男人的目光。壁虎和小黑蛇在一起也这样?我把香浴液涂抹在身体上。这种液体把我的身体弄得像蛇一样的滑腻。他没有像上次那样和我一起洗澡,这让我感到空虚。我站在水中,现在我已不像去年秋天那么讨厌自己的身体了。我是说,我不再觉得自己的身体是被男人玷污的身体。

       洗好澡,我披着浴巾回到房间。壁虎泡了一大杯热茶,坐在席子上低着头翻看那堆时装画报。他自然卷曲的头发很黑。在黑发的衬托下他下巴显得特别光洁,我喜欢看他长满胡子的下巴,也喜欢看他剃光胡子的下巴。电影画报上那些电影明星的样子都不如他性感。我冲着他傻笑,等待他抓住我,把我按在席子上。

       我爸妈、大哥和小号都无法想象我现在的样子。何止他们,那条街上的人都无法想象我的生活。我披着浴巾坐在他面前,他把大茶杯递给我,我喝茶。

长篇小说《陌生世界》 王心丽 著

138

评论
© 陌生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