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少女的日记1986——1988
这是一部发表后被打入冷宫十一年的日记体长篇小说。1989年发表在大型文学刊物《芙蓉》杂志第四期,2000年6月发表在互联网上才被读者再次发现。同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4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09年由凤凰传媒集团、凤凰出版社、北京凤凰天下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凤凰出版社版图书版本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图书版本已递约谷歌图书馆。这里是LOFTER模板实验版2014年最新修订本 。作者王心丽说明。

Lofter Ebooks
Google Play 集合代码 :
 

天热,心麻乱

       壁虎又到广州去了。这次酸生儿也同他一起去。酸生儿通过托福考试后,就不到工厂去上班了。他说,通过了托福考试等于得到了初级解放证书。还有一个更难的GRE考试,现在不必考,到美国后看情况而定,他说他自己现在是半个身子的自由人了。

       壁虎离开南京前一天,拍了拍我的背说,回来听你的好消息。

       回来听我的好消息?我知道他说的好消息指什么,对于他来说是好消息,对于我来说不知道好坏,是解不出来的方程题。我心如乱麻。真的有了他说的好消息,我就永远不是纯情少女了。银花会恨死我的,我抢走了她的男人。这种事就是有我无她,她和壁虎的关系没有血脉维系。当然我也害怕,这事一旦发生我会被家门口邻居们的吐沫淹死,我要挺着大肚子在家门口走来走去,我要接受所有人的所有目光,没有人为我讲好话!我还不到法定的结婚年龄,他们会找出借口把我弄到医院去打掉肚子里的胎,我想象做他老婆后的生活,做了他老婆,就不必为工作担忧,也不必为钱担忧。但想到青春不会再有,自由的快乐日子不会再有,又觉得未来生活漆黑无边。小黑蛇说,有的女人和男人干一次就有了,说很多男人最怕这样的事,最怕女人赖着他,也最讨厌这样的女人。我眼前出现一个幻影:一个女孩蓬头散发、挺着大肚子被人围观,走投无路。银花和他天天在一起,在一起至少五年了,也没有为他生一个小孩来。小黑蛇说,各人是各人,情况不一样。

       壁虎不在家,店里的气氛沉闷、无精打采。小梅不来上班了。阿秀虽天天到店里来上班,挂着脸,心思重重,闷闷不乐。店里又来了四个女孩子,两个十七岁,两个十九岁。银花要我和阿秀当师傅带带他们。阿秀眉宇间的距离窄。皮匠讲,眉宇间距离窄的人心眼小。阿秀对银花说了,她在这里最多做到年底。银花说,随你。又说:你要把她们四个带出来。我心想,明年是不是还做服装生意,不知道。壁虎说做服装的人太多,赚不到快钱和大钱了,要换别的生意做。阿秀对新来的四个女孩子很热情,而我本能地疏远她们,这四个女孩都是纯情少女,壁虎迟早一天会和她们混上的。他看她们的目光已经透露了他的内心愿望。

        壁虎不在家,银花的儿子每天都住这边。看他们母子两人住在这里的样子就像这个店、这个家是他们母子的,根本没有壁虎的份,壁虎是多余的人。

       甜莓儿从乡下回来快两个月了,她的身子一天比一天懒,坐在小板凳上也能睡着。银花要阿秀教她做健美操。甜莓儿说,头昏、做不动。银花说要带甜莓儿到医院去检查检查,是不是生病了。可是每天都烈日当空,稍稍走动就会汗流浃背。

       银花叫我到楼上做账。楼上房间装修以后我第一次上楼。楼上简直可以用豪华富丽几个字来形容,家具都是红木的。我进了他们的房间,似乎明白了一些,壁虎很难放弃眼前的一切。但是我做出无所谓、没感觉的样子。银花也是一副无所谓、没感觉的样子。与这里比较,伊巷那边的房子是原始部落。

长篇小说《陌生世界》王心丽 著

142

评论
© 陌生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