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少女的日记1986——1988
这是一部发表后被打入冷宫十一年的日记体长篇小说。1989年发表在大型文学刊物《芙蓉》杂志第四期,2000年6月发表在互联网上才被读者再次发现。同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4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09年由凤凰传媒集团、凤凰出版社、北京凤凰天下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凤凰出版社版图书版本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图书版本已递约谷歌图书馆。这里是LOFTER模板实验版2014年最新修订本 。作者王心丽说明。

Lofter Ebooks
Google Play 集合代码 :
 

不学好

       一连五天皮匠每天早上到农贸市场上去买阉公鸡,倒提着阉公鸡的脚从我们这条街上走过,引来家门口的女人们的注目。

       皮匠又坐在树阴底下帮人修皮鞋了,他脸上的伤已经结了痂。他的目光比以前更阴郁。这几天他的半导体收音机里不唱戏了,天天都是新闻广播。照样有过路的女孩坐在他面前请他钉鞋跟,他天天看这些青春女孩似乎也能取阴补阳。

       皮匠老婆还是天天在井台上讲皮匠夜里不放过她的那些事,她撩开衣服给所有的人看她身上的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她用手势比划要拿刀把皮匠阉掉。同在井台边洗菜、洗衣服的女人们神情惊恐地制止她。对她说不能这么做,这么做了要吃官司的,连这样的话都不能讲,会遭雷公劈的,雷公也是男人,在天上看着地上的女人。

       皮匠老婆离开井台,井台上的女人们议论男女之间搞事的话题,这是她们最喜欢讲的话题。她们的眼睛很毒,能看出来哪个男人行还是不行。有人讲,大头菜把帮工的乡下女孩搞到手了,看到小清到井台上来洗衣服,把大头菜的裤头和她自己的裤头放在一个盆里洗。

       吃晚饭的时候爸喝尽了酒杯里的最后一滴酒,说小黑蛇被厂里除名了。

       妈问,为什事?

       爸看我一眼说,不学好!

       我心里一惊,手里的筷子掉到了地上,妈又瞪我了一眼。

       晚饭后我到小黑蛇家去求证,小黑蛇不在家。我心里不安,她怎么了?她在外面做的事被厂里的人发现了?

       我和小黑蛇一样不学好。我无业,不会被开除。

 

       我帮小黑蛇做了一条连衣裙,白色精细亚麻布的。裙摆袖口腰间都用碎花布贴了宽宽的边。领口比一般的领口低了十公分。还做了一顶同样面料的帽子。在服装设计学习班,只有我是初学的,别人都是做这个工作,有工作经验的人。所谓经验就是老眼光和老一套。我的设计和他们的设计没有相同之处。他们看不上我,但老师表扬我,说我设计最有想象力。

       我看过壁虎给的一些旧画报,还收集了一些是和服装一起打包过来的包装纸,我只是比他们见识多一些。他们问我有没有学过色彩,我说,没有学过,初中毕业就不上学了。他们问我,是不是家里有人搞美术?我说,没有,我爸我妈是没有一丁点艺术细胞的老大粗。和我同座位的那个女同学对我说,等拿到证书后,她可以把我介绍到外贸公司工作,但她没有说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我没有表现出特别高兴,我想一切要到结业的时候再说,我们有一次服装设计比赛的机会,获奖的学员可以免试升入成人学院的服装设计大专班学习。如果我有这个幸运,我比邵小军他们早一年上大学。但我是自费,要自己交一笔钱,到时候再说吧,总会有办法的。

       壁虎会不会和银花离婚?会放弃银花?他不会认可我爸我妈的,特别是我爸决不会认可他。到那时我和他只能离开南京。他要我为他生儿子,如果我肚子里真的有了,他会马上和银花离婚同我结婚?这些问题时时刻刻困扰我、让我不得安宁。也许我要摆脱他,才会轻松起来。这些天我伊巷去了三次,每一次去都觉得房子里空空荡荡的,我知道我摆脱不了他。

长篇小说《陌生世界》王心丽  著

143

评论
© 陌生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