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少女的日记1986——1988
这是一部发表后被打入冷宫十一年的日记体长篇小说。1989年发表在大型文学刊物《芙蓉》杂志第四期,2000年6月发表在互联网上才被读者再次发现。同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4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09年由凤凰传媒集团、凤凰出版社、北京凤凰天下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凤凰出版社版图书版本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图书版本已递约谷歌图书馆。这里是LOFTER模板实验版2014年最新修订本 。作者王心丽说明。

Lofter Ebooks
Google Play 集合代码 :
 

多事之秋

       卢二伯中风在医院急诊观察室观察一个礼拜,打了一个礼拜的吊瓶针,疏通血管,昨天出院。机动三轮车把他拉到家门口。机动三轮车师父把他架回家,他半边身子不灵活。卢二妈说,他非要出院不肯在医院里住,说再住就要死在医院了,他怕死在医院。皮匠说,人要死心里都有数,老头又过了一个坎,一时半刻不会死的。家门口的人去看他,他对家门口的人讲,到阎王老爷那里报到,阎王老爷不要他,阎王老爷讲,排队等三年再说。  

       卢二妈又买了两只母鸡,两只都是精瘦的麻鸡。那只黑母鸡到底没有杀。卢二妈说,黑母鸡屁股已经开了二指,过了年开春一准下蛋,说不定不到过年就要下蛋,黄嘴黄脚的黑鸡最会下蛋。城里不准养鸡,但是我们这条街上有人养鸡,白天把鸡放在天井里养,傍晚的时候把鸡放到家门口散步。鸡们知道在马路边上玩一会儿天黑之前回家上窝。

       今天午后算命瞎子又到我们这条街上来了,他站在我们店门口不走。这个瞎子眼睛虽看不见,但有特异功能,他知道有人想算命。阿秀和小梅都想算命。前些天她们讲过要是瞎子过来,找瞎子掐命。阿秀想算算有没有星运,她做梦都想一夜出名。小梅想找一个海外赤子,以后可以出国。要是银花在店里她们就算成了。偏偏午后壁虎没有外出。壁虎不许我们上班时间做不相干的事。壁虎支甜莓儿去对瞎子讲,这里没有人要算命。瞎子不肯走,壁虎叫甜莓儿拿一元钱给瞎子,瞎子不肯要,甜莓儿硬塞到瞎子手里,瞎子走了。瞎子用小铁锤敲铜板叮叮叮的声音在风中颤抖。真奇怪,瞎子走很远了,这声音还隐隐的在耳边。壁虎说命好的人不用算,命还是好,命不好的人无论怎么算,命还是不好。我想到皮匠的话,卢二伯被救护车拉到医院去那天,皮匠讲今年秋天是多事之秋。多事之秋?有没有多事之冬、多事之春、多事之夏?早在春天的时候皮匠就对人家,今年年景大凶,一年快过完了,也没发生凶事。

       傍晚小黑蛇到店里来找壁虎说话,也许她遇到什么事了,她用冷冷的目光看了我看了好几次,有同我说话。她把壁虎拉到店外面说话,他们在路边说了大约有二十分钟的话。他们讲什么,我听不到。后来壁虎回店里来脸色阴沉沉的。

       晚上打烊前,壁虎看了我一眼说,今天尾巴气色不好。

       我摸了摸脸,朝镜子里看了看自己觉得还好,就说,还好。

       壁虎还是说,气色不好。

       小梅、阿秀、银花都朝我看,好像我脸上真有不好两个字。

       我说,早晨从卢二妈门口过,她家黑母鸡把头从猫洞里伸出来,歪过头来看我,那鸡的脸红红的,我看有点奇怪,皮匠说鬼魂会附在一切动物身上到阳世来。

       壁虎说,你当心一点。

       阿秀嘻嘻地笑。小梅说,她被鬼拖走的时候,壁虎去救她。

       银花说,不能白救,壁虎救了尾巴,尾巴怎讲?要有个态度。

       阿秀和小梅假模假样地附和银花,咯咯地笑。我看阿秀笑的样子像哭。

长篇小说《陌生世界》 王心丽 著

032

评论
© 陌生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