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少女的日记1986——1988
这是一部发表后被打入冷宫十一年的日记体长篇小说。1989年发表在大型文学刊物《芙蓉》杂志第四期,2000年6月发表在互联网上才被读者再次发现。同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4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09年由凤凰传媒集团、凤凰出版社、北京凤凰天下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凤凰出版社版图书版本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图书版本已递约谷歌图书馆。这里是LOFTER模板实验版2014年最新修订本 。作者王心丽说明。

Lofter Ebooks
Google Play 集合代码 :
 

寒风的声音

       天阴沉了十天终于熬不住了纷纷扬扬地飘起雪花来,小黑蛇被拘留了。有人举报她卖淫,把自己的身体也当成了酒给客人喝。警察到她家抄家,抄走了几本裸体画报,没有抄到钱。有人说拘留两天就会放回来的,有人说要劳动教养,还有人说要判刑吃官司。

       皮匠告诉家门口的人说,小黑蛇的罪不算罪,因为她没有打好“窝子”,没有烧好“香”,也就是壁虎讲的没有下“药”。

    

        壁虎一走无音信,眼看到年底了,银花急的要命。银花说,本来指望请小黑蛇去办事,这下小黑蛇被逮起来了。银花又说去找阿秀,后来说,自力更生自己的事自己解决,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就能摆平。

       家门口的人天天议论小黑蛇被逮起来这件事亢奋得眼睛发亮,就像秋天邹老师和她老情人死在床上,一连好多天我们这条街上的老男老女们眼里闪动着怪异的眼光。

      皮匠说,警察在小黑蛇的家里抄出了几盒外国人用的套子。他用手势比划说,那些套子都是五彩的,这么长、这么大。

       邹老师死的那阵子,这条街上老女人神情都很惊异,她们站在井台上说话,没有水,怎么搞起来的?皮匠老婆囔囔地说,有油。老女人们笑得东倒西歪。

       小黑蛇被逮起来了,街上的人都显出幸灾乐祸的样子。我为小黑蛇担心,要是壁虎在家,壁虎就会帮她通路子,把她保出来的。我去找曼林,曼林说,别管这些闲事。又说小黑蛇是个美女,美女自有美女的办法。

       雪花从灰色的天空急急忙忙地落下来,它们刚一接触地面就化成了脏水。银花每天从早到晚守在电话机旁等壁虎的电话。

       今天下午我到伊巷去了。伊巷的房子如同冰窟窿,我到邻居家交了二十块钱水电费。后来我开亮所有的电灯,用吸尘器吸房子里的灰。耳边老是有摩托车的声音,我跑出去看了三次,巷子里只有匆匆而过的自行车和下班回家的行人,根本没有摩托车的影子。房子里没有热气,我烧了一包热水,希望他突然出现在浴室里。以前有好几次都是这样的。有人说意念是万能的,于是我这么想,快回来,快回来,马上回来,回来了。

       晚上我到巷口的饭庄去买煮面,饭庄的老板——那个比壁虎老几岁的中年男人惊愕地问我,老板回来了?我一愣,以为他说壁虎回来了。我欣喜地问道,他什么时候回来的?

       饭店老板以为我没有听清楚他讲的意思又把话重复了一遍,壁虎回来了没有?

       我说,也许今天晚上回来。

       我买了双份的饭菜,他只收了我五元钱,从前壁虎和他是一个工厂的同事。

       晚上我放了一浴缸水,把自己泡在温暖的水中,隐隐希望有突然而至的意外惊喜。我思念思念简直到了神经兮兮的地步。尽管我知道他一回来不可能马上到伊巷来,但是我还是这样希望着。我原谅他,不计较他,只要他回来我还会对他好。他的命太惨了,他就是赚了无数的钱也换不回来他想要的生活。

       我想我洗过澡睡在温暖的床垫上的时候,他就会回来的。

       他和别的女孩好,我不介意,尽管我很难过。他潇洒,他有钱,可他最想要的却得不到。我想我爸,还有那些“革命斗争”的人,为什么他们这么没人道,我恨他们,鄙视他们。

    

       今天我看见甜莓儿拿了一卷卫生纸。她说“好朋友”来了。她没有怀上壁虎的孩子。

       夜里我又被梦魇住了,我梦到了我们这条街上死掉的那些人,还梦到壁虎和他们有说有笑。

 

        一月十八日警察搜查了壁虎的服装店,抄了他的家,拿走了两个密码箱的现金和所有账本、发票。他们把公安局通缉令贴在服装店的门上,贴在我们附近的大街小巷。家门口的人议论纷纷,都说早就看出来壁虎要出事。想到他给我的那箱钱我就不住地发抖。那些人走后,银花对我说,无论他们问什么都说不知道。只要不开口神仙都难下手。我说,本来我就不知道。银花冷冷地说,不知道就好。又说,他要是聪明,就不会回来。他的命全捏在他自己手里。

长篇小说《陌生世界》 王心丽  著

178

评论
热度(1)
© 陌生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